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交流合作
 
旅游学院教师赴万豪集团交流体会(六)
发布时间: 2016-06-13      访问次数: 485

 把握每一天、用心去感受

——20161月万豪挂职培训心得

我是20147月份来到黄山学院旅游学院任职,成为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一名新教师。自入职以来,经常有同事告诉我万豪集团会给我们学院教师提供假期挂职培训的机会。我在2015年的第一个暑假就申请去学习,但由于名额有限,没有入选。我再次申请了2015年寒假的挂职培训,20151225号我接到了万豪基金会Joy的邮件,告知我可以到苏州万怡酒店挂职培训,我当时非常的激动和期待。

此次培训我申请的部门是餐饮部,也是酒店营运的重要部门之一,按照培训计划,第一天我们要参加人力资源部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在后面的9天时间内,我们被安排到西餐厅、中餐厅、宴会部、大堂吧、行政酒廊、客房送餐以及中、西厨房进行学习。看着安排得满满的培训日程表,我的心情既紧张也有隐隐的期待,心里想着一定要好好利用这十天时间尽可能学到更多的内容,回去后可以让学生们受益。

2016119号是我们挂职的第一天,我们到人力资源部参加新员工入职培训,人力资源经理给我们介绍了万豪集团的发展历史、品牌价值、服务理念等,并告诉我们在工作期间的仪容仪表、注意事项等。入职培训进行的非常轻松、活跃,这也是酒店对员工的理念:即严格要求、又轻松活跃,非常注重对员工的人为关怀,让我感受很深。

23天,我们被安排在西餐厅学习,餐饮服务经理Susan给了我们每人一本厚厚的餐饮部培训资料,可以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苏州万怡酒店餐饮部的流程、产品特点、服务价值观、基础优质服务、餐饮部禁忌、餐饮部常见术语的中英文对照以及苏州的饮食文化等。Susan 还带我们参观了西餐厅MoMo Café 、宴会厅、中餐厅、行政酒廊以及中西厨房,并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它们的功能、特点,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

西餐厅的营业高峰期主要是早餐时间段,晚餐时间段主要是海鲜及小火锅自助,午餐时间段客人比较少,主要是点餐。这就使得西餐厅的工作具有两头忙中间闲的特点,如何保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并利用中间空闲时间段培训员工,激励员工多学习成为西餐厅经理考虑的首要问题。西餐厅服务的主要负责人是Melissa,她是一个非常干练的女性leader,由于她太忙了,我们交流的机会较少,但是,她还是尽量抽出时间给我介绍西餐厅、大堂吧、客房送餐的经营模式,让我们尽量多的参与其中。

我们受训的第45天是中餐厅。苏州万怡酒店的中餐厅主打苏帮菜,并具有其特有的风格,中餐厅没有菜单,用餐必需提取1-4天进行预约,客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按人头计价,最后由厨师制定一份特有的菜单,再由服务员于用餐前一天和客人确定菜单的可行性。每位客人的信息和菜单具备输入酒店中餐厅的用餐系统,用于该位客人下次用餐时进行参考,制定出不用的菜品。中餐厅的服务是所有用餐部门中服务要求最高的,在客人用餐过程中,需要和传菜师实时交流,间接和厨房的师傅进行交流,来调控每道菜需要上菜的时间,从而保证每道菜品上桌时的温度。服务员还要给每位客人分餐、换底盘、餐具等很多工作,一餐下来至少需要换三、四次餐具。

我们受训的第三部分是宴会厅。这是一个承接酒店所有大小会议和宴会的工作岗位,他们具体负责落实各种会议宴会预订。通常由销售部接单,然后交给宴会部,再根据客人要求,具体落实所有和宴会有关的事项,一般一个宴会或会议都有上百人参加,因此,事务多、责任大,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反复和客人沟通,并最终落实。他们既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也要细致、耐心,这样才能确保每一次会议或宴会顺利圆满的举行。因为牵涉到销售部和宴会部的工作交接和配合,因此,在这里,团队合作精神非常重要,还要有良好的水平沟通能力。

我们培训的第四个点是大堂酒吧和客房送餐。大堂吧主要为客人提供品茶饮酒、吃简餐、休息会客的场所。这个岗位一般就一个员工,提供酒水、简餐、和调酒。客房送餐在厨房傍边的一间房子里面,里面主要有电话接听、送餐桌、打印机、餐具等。送餐也有很多讲究,比如食物的保温、卫生、餐具在托盘中的摆放、送餐过程中与客人的交流等。

最后一个受训的岗位是中西厨房,因为我是烹饪专业的专职教师,对于中西厨房的岗位体验是我最期待的,我申请了三天的时间用来与行政总厨、厨师、糕点师们进行交流以及向糕点师学习基本糕点的制作技巧。行政总厨孙师傅给我们讲了很多培养年轻厨师的一些建议,并给我们的学生提出了:“时间+努力=经验”的成功学公式,这个公式是我学过的最好的、最具有说服力的数学公式。在厨房里面,可以看到孙师傅的严谨做事风格,风趣的言谈中又带有哲理,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

在糕点房学习过程中,我们接触的大多数都是年轻的师傅,他们对我们的烹饪学生给出了很高的期待。期间,周师傅还教我们用裱花袋制作曲奇,看似简单很简单就挤出漂亮的花纹,可到我们手里却是很费劲才能挤出来比较丑的花纹,所以,很多事情只有自己动手并认真的去做才能更好地去领悟。非常敬佩糕点房的两位小姑娘,虽然都很瘦弱,但是干起活了,却很出力,没有任何的怨言。

 

最后,苏州万怡酒店给我们举行了欢送会,还正式地给我们颁发了证书,让我们受宠若惊。他们很真诚地和我们交流挂职期间我们对酒店的感悟,当我们提到酒店可以改进的地方时,他们很主动地回应我们,不会让我们有任何地拘束感。他们还给我们提了一些很中肯的建议,对于我们以后在教学的过程中,怎样正确的引导学生有很大的帮助。这次假期挂职培训的经历将会伴随着我的一生,这是一种有别于我工作的体验,不仅是一种体验,还是我们的生活课堂,让我们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期待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学习。

旅游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教研室 姜薇

20164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