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学子风采
 
旅游学院在首届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07-12-10      访问次数: 152

旅游学院在首届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奖

黄山学院旅游学院烹饪代表队在2007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烹饪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餐饮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中荣获理论金奖、团体技能银奖的消息传来,旅游学院的上空又添了一道眩目的光环。而这个光环的创造者――烹饪专业的师生,是怎样捧回这两个大奖的呢?

辛勤地“耕耘”

旅游学院在102327日分别进行了两次选拔,唐晖慧、谭傲月、计勇、李兵四人从烹饪专业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么好的机会,他们当时又想了些什么呢?计勇说起了自己内心的矛盾:“当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次比赛时,真的很高兴,不管能不能够获奖,这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这比赛里有的不是我们平时能学得到的。另一方面,感觉有点迷茫、忐忑、有点怕、也有压力,因为学院选了我们,我们必须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我们必须做好,不然学校在我们及这次活动的投入就白费了……”

压力、不安存在着,但是等待着他们的是现实。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开始忙活起来,忙什么呢?

唐晖慧描述了当时训练的情形:“……我们要练刀功,特别是切菊花豆腐时,要求切得好细。只用了一个星期左右,切了将近20块豆腐。早晨6点就去菜市场买菜,要切一整天。我呢?还要看理论书,还有好几本都要背。在还有10天左右时,我还有8篇论文没背,当时好紧张,他们都说我训练时心不在焉,其实我的心思都在那些书上呀!”是呀!平时我们到了期末考试都会紧张,何况他们要参加的是这样一个由中国烹饪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餐旅管理与服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大赛呢?

肩负使命,他们会紧张、会有压力,但是他们同样充满信心,斗志昂扬,唐晖慧的那句“我们是冲着金奖去的”,李兵的那句“其实比赛结果公布之前我们便有信心最少拿到银奖”,体现的是黄山学院旅游学院的那份实力与自信啊!

“收获”在这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124,一个难忘的日子,在盛世・腾龙酒店举行的闭幕颁奖晚宴上,在拿到奖杯的那一刻,他们笑了。可是,笑容背后又有怎样的经历呢?谭傲月谈起了自己当时的感受:“这次大赛将是我人生最难以忘怀的经历……在面临住宿条件差,食料缺乏的处境时,我们凭借彼此鼓励,老师的支持和照顾挺过每一天……”

环境是艰苦了点,但是困难还在后头――做寿宴 。据计勇介绍:“到比赛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想好出什么样的菜品,当时很焦急,老师陪着我们一起想办法。而且我们要面对那么多专业性的评委,真的有些紧张。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问题又来了!他们的部分原料来迟了近一个半小时,而整个制作过程只有5小时!“那一个小时内的我好像无所事从!”谭傲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如是说。而按规定,两位指导老师又不可能帮忙动手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怎么度过难关的呢?是因为他们的“坚持”,他们“挺”过来了。“当时我们慌得乱了阵脚”唐晖慧说,“而我们随同的老师是不可以动手做的,他只有冷静地站在一边指导我们,渐渐的,我们才融入了环境……”5个小时后,他们做到了,做到了。四道冷菜、六道大菜、两道面点、一个水果盘在他们的手中顺利完成。

据了解 ,他们这次做的主要是徽菜,“我们比赛时,对自己要设计的菜品想很多,尽量做到与别人不一样。所以我们菜品的重复率很低!”计勇这样评价他们的作品。李兵在谈起寿宴上的菜时滔滔不绝。在讲到最主要的特色菜“徽州一品锅”时,他介绍了主料、特色,还将它与其他火锅进行了比较。唐晖慧也说起了自己印象最深的“金丝配虾球”(在菜单上它的名字叫“秦晋之好”)“那不是一般做做的,而是用豆腐切成细细的丝,然后炸成须,放在虾尾的,装盘之后十分漂亮!还有菜的名字都是我们自己想的!”

凭着他们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还有那份信心、坚持和创意,他们赢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他们战胜了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他们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凯旋而归

1126中午,他们带着荣誉归来,笑容绽放了整个校园。没有过多的休息,没有与众不同的自豪,他们又回到了自己的位置,融进了大学的生活。“回学校后好激动,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好想好好上两节课。毕竟那些天都惦记着比赛,好久没好好上课了……”李兵朴实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作为学生的那份淳朴。

而谈起收获,唐晖慧有话要说:“收获是很多的,我学到了许多东西,知识也是,自己的能力也锻炼了,我主要考理论,但是也随另外三位一起练刀功。比赛之后,我觉得刀功进步了许多,而且也见识到外面的烹饪学校,感知到以前没感知到的东西,我本来打算考研考法学,但现在,我想我会去考烹饪、餐饮相关的专业的。我相信烹饪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当说起最感谢的人时,他们的答案不谋而合。在表达了对学院给了他们这次机会的谢意之后,他们尤其提到了李毅和孙克奎两位老师。据了解,两位老师陪着他们全程参与比赛,困难时给他们鼓励,伤心时给他们安慰……因为条件不好加上操劳,其中的一位老师还感冒了!

他们很平凡,平凡得在校园中与你擦肩而过,你都不会在意;他们很普通,普通得天天和我们在同一个校园里生活学习;但同时他们又是那么的特别,让我们羡慕不已!特别得让黄山学院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让旅游学院头顶的光环更添光彩!

 

 

 

                                              (旅游学院 新闻部)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