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组织机构
 
旅游学院分团委新闻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08-11-22      访问次数: 88

旅游学院新闻部,成立于200611月,隶属于旅游学院分团委,其前身是旅游学院新闻宣传报道小组,主要负责我院新闻的采集和编辑。我们的宗旨是:反映学生心声,贴近校园生活;及时挖掘素材,丰富校园文化;增强新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新闻部目前设有编辑处、新闻处、总务处三个部门。我们以小分工大合作的原则通力协作,以旅游学院网站、校网站、校报、校广播站为主要阵地,真实报道我院师生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客观反映我院取得的发展与进步。

旅游学院新闻部章程

(第二次修改)

 

第一条    旅游学院新闻部隶属于旅游学院分团委,受旅游学院分团委直接领导,以服务旅游学院、服务同学为指导思想,贯彻学校、学院的方针政策,是一个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宣传校园文化的新闻宣传组织。

 

第二条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第三条    以反映学生心声,贴近校园生活;及时挖掘题材,丰富校园文化;增强新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大力宣传报道学院各项工作,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第四条  本组织设部长一名,下设编辑处,新闻处,总务处三个部门,以小分工大合作的原则通力协作。

部长:全面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协调各部门之间活动的开展,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定期审核总务处奖惩登记表。

编辑处:负责稿件的收集、处理和后期修改,并提出有关意见;负责组织各成员学习新闻写作知识,总结交流新闻采访实践经验,提高成员业务水平;负责策划部内成员非写作交流活动;负责向《黄山日报》、《黄山学院报》等推荐反映校园生活的优秀作品。

新闻处:关心校园动态,负责及时获取新闻线索,全面报道校园内各种新闻;组织学生记者进行采访,调动广大记者的积极性;协助编辑处组织开展部内交流活动。

总务处:负责例会的召集、记录与考勤;负责本组织人事档案管理和会议纪录;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考勤及安排工作;负责协调各部门及成员之间的关系;负责每学期成员评优工作的开展;负责成员奖惩积分统计。

 

第五条  新闻部工作开展原则:不影响组织成员正常的专业学习,实行民主管理,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阶段性的工作安排,开展采访、报道活动要组织严密,善始善终,力求达到实质性效果。

 

第六条  每周召开例会,实施例会考勤制度,无故缺席三次者按自动退出处理。各部门在例会上提交下次例会前的工作计划,对已确定的工作内容做好部署,对随机性采访任务提前做好安排。

 

第七条  记者的选拔、录用、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

记者的选拔:凡我院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具有相应条件的同学均可申请成为本部记者,我院在校非毕业本、专科生是记者选拔的主要来源,记者的选拔一般在每学年开学时进行公开选拔,经过面试和笔试后择优录取。

记者的录用:选拔录取的成员即为我部实习记者,经过一定的考察期后择优录用,对于有突出贡献或能力突出的同学也可破格录取。

记者的业务素质:记者应有较宽的知识面、普通话过硬、较好的文字功底和较为全面的综合人文素质,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

记者的职业道德:记者应以热爱旅游学院、热爱本职工作,以为学校和全院师生服务的精神开展工作,客观准确地撰写稿件,涉及采访的内容不允许任何偏袒、欺瞒及造假行为。

 

第八条  例会制度

每周一晚上6:00在教学楼306教室(暂定)举行周例会,由各处选派成员轮流主持。会议流程:各处长汇报各处到会人数;各处选派成员做上周工作汇报并将必要的工作总结上交总务处备案;成员自由发言;副部长对各处上周工作做点评并传达下周工作计划;部长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做下周工作部署、讨论并决定近期组织事务;部长随机抽查一至两名成员交流新闻写作与采访心得;部长回答各处提问并宣布例会结束。总务处负责做会议记录和考勤,考勤情况在下周例会公布,会议记录要求详细具体。

 

第九条    成员管理制度:成员管理实施积分制,具体情况见附则奖惩制度;成员有素质加分的权利,每学期进行一次“优秀记者”、“优秀编辑”、“积极分子”等评选活动,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十条    活动经费:主要由旅游学院分团委拨款,实行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报销必须凭发票或收据(特殊情况除外),并在例会上通过方可,由总务处备案存档,定期上交学生会生活部报销。

第十四条   本组织目前的新闻宣传渠道:旅游学院网站、校网站、校报、新闻部展板“新闻视野”、新闻部专用宣传栏以及制作旅游学院活动简报。其中,新闻部展板“新闻视野”、新闻部专用宣传栏以及旅游学院活动简报的制作工作由三个处轮流负责完成,其它部门义务配合其完成。

 

第十五条   开展报道、采照以及采访工作时必须佩戴记者证。成员如遇到参与报道活动的时间与晚自习(无课的情况下)时间冲突,成员有权利向班委说明情况,学生会成员查人数时会加上,不影响班级整体出勤率。

 

附则

 

记 者 管 理

一、凡有志于提高写作水平,愿为我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服务,承认本部章程,思想健康,积极上进,有较好写作能力的我院在校非毕业本、专科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报名参加者须在每学年初通过公开选拔渠道报名并交个人简历一份,经全面考核合格者方可成为本组织正式成员。

三、成员权利

   1、 有权监督本组织负责人的工作,对本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2、 稿件在采用后,可获得相应的奖励积分。

3、 每学期进行一次评估活动,本组织成员均可参评(根据成员的稿件、活动出勤情况和平时的表现积分评定)。

四、成员义务

   1、 遵守本章程,维护组织的团结和荣誉。

   2、 虚心向老师学习,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工作,为组织的发展出谋献策。

   3、 按时按量按质完成采访、采照及报道任务等。

   4、 每人每月至少写三篇稿件(包括通讯稿)。

  

奖 惩 制 度(积分制)

   1、 每位成员的基本分为100分,根据成员的表现在基本分的基础上加减分数。奖惩记录由总务处负责记录,部长定期审查。

2、不遵守章程,不按时完成交给的工作或写作任务者每次扣5分,连续不能完成报道任务累计达三次者,均令其退出,收回所发出的记者证件。

   3、例会每周一晚6:00准时召开,实行签到制度,5:58分停止签到。例会无故迟到5分钟之内者每次扣2分,迟到5――15分钟者每次扣3分;代替他人签到者每次扣4分,委托他人帮助其签到者每次扣6分;旷会者每次扣5分,连续无故缺席例会累计达三次者作退出本组织处理。

   4、例会正式开始前,会议主持人提醒到会成员关闭通讯设备或调成静音。在会议召开期间,通讯设备发出响声者每次扣2分;会议期间要保持安静,禁止交头接耳、左顾右盼,违反者每次扣3分。

   5、参加例会必须携带记者手册并佩戴记者证,会议期间做必要的会议记录。不佩戴证件者每次扣2分,不携带记者手册者每次扣2分,既不佩戴证件又不携带记者手册者每次扣3分,携带记者手册而在会议期间不做任何记录者每次扣4分。

   6、例会召开期间,禁止吃东西、嚼口香糖等,违反者每次扣2分。

   7、例会或活动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在例会召开前30分钟向部长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有效,并事后补一张假条交到总务处存档;请假条要求使用红色黄山学院纸、黑色墨水笔书写,格式正确,字迹工整。例会召开前30分钟内请假者每次扣2分,不按要求书写请假条者每次扣1分,不请假者按旷会处理,每次扣5分。假借新闻部有任务的名义向辅导员或其班委请假造成不良影响者直接作勒令退出处理(未有报道任务但积极参加报道活动的除外)。

   8、例会时间固定,不另作通知;例会时间或地点如有变动,由部长提前通知副部长及各处处长,然后由各处处长通知其所在处其他成员。收到通知而未能按时参加者按第7条处理;未能及时发布通知者造成其他成员缺席会议的追究通知发布者的责任,如是部长的责任每次扣5分,处长的责任每人每次扣4分。新闻部通知不允许成员随意发布用以戏弄其他成员,违反者每次扣5分。活动任务安排的通知及临时会议的通知规则同上。

   9、成员必须按质、按量完成报道、采照或采访任务。稿件发送严重滞后者每次扣2分;肩负报道任务而未写稿件者每次扣4分;按质、按量完成采访任务或采照者每次加2分,稿件发到公共邮箱者每篇加1分,发表旅游学院网站者每篇加2分,发表校网站者每篇加3分,发表校报者每篇加4分;长篇通讯稿发表旅游学院网站者每篇加7分,发表校报者每篇加8分。

   10、未安排报道、采照或采访任务的成员积极参与报道或采访,每次加1分,参加并有稿件发出者再加分,加分措施按第九条计分。无故缺席报道、采照或采访任务的每次扣5分,每学期累计达三次者作自动退出处理。

11、每学期稿件累计达不到3篇者给予除名,并收回所有发给的证件。

12、成员每周至少一篇新闻写作、采访心得,敷衍应付者每次扣2分,无故未能完成者每次扣3分,副部长偏袒成员隐瞒检查结果者每人每次扣2分。

13、相机不得挪为私用或转借非新闻部成员使用,违反者每次扣6分,借给使用并造成相机损坏或故意损坏相机者照价赔偿。

14、因工作需要购买物品或材料时须向经营者所要发票(金额总计20元或以上)或收据(总计金额20元以内),因个人原因未所要的责任自负。

15、开展报道、采访及采照工作时未佩戴记者证者每次扣2分,未参加报道、采访或采照等工作而佩戴证件用以炫耀或为达到其它不良目的者每次扣3分,有严重影响新闻部形象的行为每次扣6分。

16、成员退学、休学、转学或者犯罪等,一律作自动退出处理,并收回所有发给的证件。

17、按照成员积分并根据其他表现,每学期评出“优秀记者”、“优秀编辑”以及“积极分子”若干名,并由旅游学院分团委颁发荣誉证书。

   18、记者证有效期为一年。一年后,合格者将继续留在本组织,张贴公告并发给新的记者证,评估不合格者作退出本组织处理。

 

采 访 制 度

1、记者有权在校园范围内开展采访活动,采访时务必佩戴记者证。

2、接受采访任务的记者须及时完成采访任务、发布稿件(首先在个人记者手册上留底)到公共邮箱,并在个人稿件登记表上登记。

3、本部策划的采访,各成员应密切配合,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采访任务。因故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应及时向部长或或副部长说明情况;未说明情况者按章程办理。

4、成员欲进行自由采访(主要涉及学院领导)应提前与部长或副部长商量,得到许可后方可进行,并在事后到总务处备案,以便组织管理。

 

                                      旅游学院分团委 新闻部

                                            2008、04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