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就业指导
 
旅游学院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 2007-12-03      访问次数: 97

旅游学院2007届毕业生共有559人,旅游管理本科毕业生149人,专科毕业生379人,烹饪专业31人。截至2006831日,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 99.18% ,旅游管理专业就业率达到 99.27 %,烹饪专业就业率已达到96.96 %,完成了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就业工作方面,我们的经验主要表现为:

一、全面落实了年初的就业工作计划,

1、正确地分析了就业形势,总结经验,明确了目标,不断增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2006年我系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压力很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表现在:人才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外部就业环境严峻,用人单位要求太高,大学生的期望值过高。06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存在着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突起已成架势,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三是各级党政和高校的领导日益重视就业工作,并出台了一系优惠政策;四是积累了一定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办法和经验。

2、积极学习就业政策,随时随地注意毕业生的思想动向,对于学生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认清社会需求和自身实际,明确自己的最佳位置,使学生能以积极的心态参加择业竞聘。与学生探讨应聘技巧。首先,指导学生写好求职信,自信、客观地评价自己。其次,与用人单位洽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理有据。做好展示自己技能的充分准备,体现旅游系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再次,填好就业协议。

3、收集就业信息,依靠实习基地,形成一个畅通的就业网络。收集区域乃至全国供求信息,通过加工整理后及时交给毕业生,避免择业的盲目性,随意性。紧紧依靠实习基地,通过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努力,展示学生自身的实力,为学生顺利就业搭建良好的平台,许多毕业生因此留在实习单位。在毕业生离校前夕,本院举办了大量的就业需求见面会,几十个用人单位来到学院。

4、有科学的就业进度安排。

2005 10-11   就业动员

2005 12 20-25     学生前去实习、就业基地

2006 1-5      收集就业信息,形成一个畅通的就业网络以及实习、就业工作的规范工作

2006 6-8      就业协议的签订、统计、上缴以及 改派

二、全面落实和具体实施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和全员工程。

1、学院院长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毕业班辅导员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2、把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的理念和落实工作渗透到旅游系培养现代旅游人才战略的各个方面;把全院教职工都动员起来,都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3、紧紧抓住了四个并举。所谓四个并举是指提高教学质量与转变就业观念同时并举,巩固老基地与开拓新市场同时并举,走出去与请进来同时并举,省内区域与省外区域并举。除了继续巩固省内的就业基地外,继续向浙江、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和广东广州、珠海、东莞、惠州、深圳等地的珠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山东、福建福州、厦门等地输送毕业生。

三、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制度。

1、建立健全制度,实行规范管理。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制订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从而使整个毕业班工作有条不紊。

2、围绕市场,主动应对,及时调整招生和教学计划。一是预测市场人才需求形势,冷静制订招生计划。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及学生反映,及时微调教学计划和实习时间。

3、抓住第二课堂,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就业技能。这些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活动既能吸引学生的参加,又能增强学生在就业时的自信和能力。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