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就业指导
 
职场人必须get的商务礼仪
发布时间: 2018-06-20      访问次数: 97

    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懂礼仪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尤其是在职场。作为一名职场人,掌握一些基本的商务礼仪不仅能体现出你良好的职业素养,还能给领导、同事、客户留下积极正面的印象,从而给自己的职场加分。那么,哪些商务礼仪是职场人必须学习、掌握的呢?


    ◆电话礼仪


  (1)在打电话之前,最好把整个打电话的过程在自己心里模拟一遍,想一想如何表达、用什么措辞、使用什么方式,等等。有的人不管说什么都无法达到目的,这往往是因为其事先根本没有想好如何表达自己,所以很难让对方一下子就接受。


  (2)由于通话对象不同,相应的礼仪也应该不同。所以,打电话之前一定要先确定对方的身份,并提前练习针对不同人的礼貌用语,让对方在一开始接听时就对你有好感。如果连对方是谁都没弄清楚,就让对方回答自己的问题,这样是很无礼的。


  (3)打电话之前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理由。是不是现在非打不可?需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些都是你在打电话之前必须深思熟虑的问题。有些人明明可以事后打,结果非要在沟通不顺或对方心情不好时打,结果打得不顺利,还浪费了别人的宝贵时间。这样的错误千万不要犯。


    ◆传真、邮件礼仪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网络的普及,商务传真、电子邮件无疑成了人们之间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但是职场中,传真和邮件也不是能随便乱发的。很多大公司,其电子信箱都具备自动过滤和广告、垃圾邮件拦截的功能,如果邮件群发过多、发送频率过快,很容易直接被丢进垃圾箱,这样的邮件则没有任何效果。而各大单位发送传真的要求更是严格,必须按照电信部门的要求认真执行,否则甚至会被视为违法。


    ◆会议礼仪


  (1)会议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When——会议开始时间与持续时间;

   Where——确认会议地点;

   Who——确定会议出席的人;

   What——确定会议主题;

   Others——确定会议资料,是否需要接送服务以及纪念品等。


   (2)会议进行中的注意事项,包括:


  安排合适的会议主持人;


  会议座次安排有序:尤其是有重要领导参加会议时,要先将领导安排在显眼、重要的座位。其次是主客双方的宾客,客为先,主其次。通常情况下,客人坐在会议桌的左边,主人坐在会议桌的右边。


  (3)会议后的注意细节,包括:


  保证会议形成阶段性的决议,最好用书面文字将结果展示出来,将会议落到实处;


  如果有客人参加,应向对方赠送相关纪念品;


  如有必要,可以为与会人员合影。


  ◆与领导相处的礼仪技巧


  (1)与领导相处,要平静地面对其指责。工作中被领导说几句在所难免。被指责时首先应该让自己冷静下来,即使想解释也应先忍住,先听听领导的说法,不管领导说什么,你都应该耐心听完再加以辩解。如果因为领导的话太苛刻刺耳就和领导吵起来,结果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领导更生气。当领导说完之后,挑出领导说得有理的地方,主动承认,让领导消消气。只有领导的心情平复之后,才是为自己辩解的好时机。


  (2)与领导相处,应学会巧妙拒绝。如果领导邀请你一起参加某个活动,而你又没有空,这时最好先营造友好的氛围,再果断拒绝,不要让领导觉得你“清高”“摆架子”。另外,如果领导还是坚持,你可以先显示自己身不由己的一面,采取欲扬先抑的拒绝方法。当然,拒绝之前,我们应该先肯定领导的好意,然后再表明自己的难处,相信这样的拒绝领导是会领情的。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