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通知公告
 
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讲座
发布时间: 2012-04-05      访问次数: 538

1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简介

1.1参赛对象

大赛的参赛者必须是在校全日制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至少由三名同学组成(建议不超过十人)。

允许跨院系组队,但团队负责人必须是旅游学院的。

1.2作品要求

参赛项目可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具体来源有:①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②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须向组委会提交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以引用其产权);③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1.3赛事介绍

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制。

创业计划大赛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围绕这一产品/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以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提示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创业计划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的有兴趣的人士应清晰易读。

1.4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标准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书面评审标准

评比项

分值(%)

执行总结

5

产品/服务介绍

15

公司战略

5

市场分析

10

营销策略

10

经营管理

5

创业团队

15

财务分析

10

投融资分析

10

风险和问题

10

整体表述

5

(2)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答辩程序

    答辩使用演示文档。

    每场答辩限时20分钟,分为团队陈述、自由问答两个阶段,各阶段不得超过10分钟,提前结束不扣分。

(3)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答辩评审标准

内容

分值(%)

分项指标(%)

正式陈述

55

产品/服务介绍和市场分析(10)

公司战略和营销策略(10)

团队能力和经营管理(10)

企业经济/财务分析(5)

投融资分析(10)

风险分析与对策(5)

时间控制(5)

回答问题

      30

正确理解评委问题(5)

及时流畅回答问题(5)

回答准确可信(10)

与评委充分交流并就评委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充分说明(10)

整体表现

15

整体答辩逻辑严密、思路清晰(5)

团队成员配合默契(5)

在规定时间完成所有答辩(5)

2创业方案准备步骤

第一阶段:经验学习

1组建一个具有综合性技能的团队,同时又能灵活、协调、有效地工作,这是历届胜出团队的经验总结。

2开发出一种盈利模式,而不仅仅是一项发明或创意。仅仅说明你的产品或服务的性质还不够,还要清楚地阐明谁、为什么、在哪里、如何这些关键问题。技术方面的东西不论如何具体,都不能取代清楚明确的市场营销方案。这是往届胜者的经验之谈。你这是一件技术发明,而不是一种盈利模式,评审专家在淘汰一项创意时如是说。 

(3)分析顾客:他们在寻找什么?

(4)分析竞争对手:你有什么他们不及的长处?

(5)展示你有能力获得一种持续的、有竞争力的优势,例如你能够设立市场进入障碍,或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使得对手们无法夺取你的市场。千万记住告诉评审专家们,哪些人是你的顾客,他们如何能够从你的产品或服务中得到好处,一位往届评审专家如是说。

(6)写作的文字要直接、中肯,要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撰写你的创业方案提要和创业方案全文,要竭尽全力,要严肃认真对待,这是另一名往届胜出者的体会。

(7)评审专家们就如潜在投资者,能够吸引他们的是你如何分析出一大片市场空间,他们喜欢的是潜力巨大、增长快速的业务。

第二阶段:创业构思 

把自己当成创业家,应该认真思考: 

(1)市场机遇与开发谋略:社会面临什么问题?你准备以什么产品或服务来解决这个(些)问题?你的产品或服务的潜在销售额有多大?如何创造这些销售额?你的首批顾客何在?

(2)产品与服务构思:你的产品或服务如何能够针对真正的顾客需要,帮助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你将如何销售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你的收入来自何处?要撰写你构思的产品或服务的简介,以便向潜在顾客展示。

(3)竞争优势:谁将是你的竞争对手?你的产品或服务与竞争对手相比,在使用价值、生产成本、外观设计、环境和谐、上市时间、战略联盟、技术创新、同类兼容等方面有何长处?

(4)经营团队:如果团队已组织好,可以用一自然段说明各人在其中承担何种角色,以及在这种角色方面已经具有的背景。如果团队仍未组织好,可以说明构成经营班子所需的人才与技能。

第三阶段:市场调研

(1)顾客调研:在进行市场调研的时候,千万记住要花些时间同实际上的潜在顾客接触,而通常情况下获得有关信息的最快办法,就是向知情者请教。

要设计调查问卷,并对这些潜在顾客提问。要重视数据计量,如现有顾客数量、他们愿意为产品或服务付给的价格,你的产品或服务给这些顾客带来的经济价值等。还要搜集的数据包括顾客购买此类产品的时间周期、谁在决定是否购买、如何防范别人模仿你的产品或服务、为什么你的产品或服务对于目标市场中的消费者或是用户具有应用意义。

(2)竞争对手调研:要找出你的竞争对手,分析该行业竞争的各个方面。在分销产品或服务方面,你会面临什么样的难题?是否有可能结成战略联盟?哪些可能成为你的盟友?

第四阶段:方案起草

3创业计划书的写作框架及要点

创业计划一般包括:执行总结,产业背景,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战略,营销策略,经营管理,管理团队,融资与资金运营计划,财务分析与预测,关键的风险和问题等十个方面。

3.1执行总结

是创业计划一到两页的概括,包括以下方面:

Ø 公司及提供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的概述

Ø 面临的市场机会和目标市场定位与预测

Ø 市场环境和竞争优势

Ø 经济状况和盈利能力预测

Ø 团队概述

Ø 所需资源,提供的利益等

要点:执行总结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是创业计划书的灵魂。创业计划书的读者无一例外是先看计划书的执行总结(也有其他称呼如前言、概述、摘要等)部分,如果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才会接着往下看。所以,可以明确的是,一份优秀的创业计划书必须要有一篇优秀的执行总结。否则,您的创业计划书很可能在还没有被仔细阅读完之前就已经束之高阁。执行总结的写作可以分为两种风格:一种是把各个部分的精华都完整浓缩到执行总结,让读者一目了然,知道这份计划书的大概结构,了解每一部分的基本内容。这种写法较为普遍,优点是简明扼要,重点清晰,系统完整。能够让读者迅速就了解到这份计划书的吸引之处。另一种是用非写实的手法,紧紧抓住读者的心,充分显示该项目最有魅力、最能打动人的部分,用极具冲击力的语言和图像勾起读者的共鸣和认可,让读者不由自主地接着读下去。无论采用什么手法,执行总结应该告诉读者,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这个项目有什么亮点。

总之,执行总结是创业计划书的最关键部分,执行总结的写作应该符合简洁概要和引人注目两个原则。在语言上应该精炼,高度概括;在内容上应该条理清晰,亮点突出;在形式上既可以严谨规范,也可以适当灵活、追求新意。

3.2 产品/服务介绍

Ø 本创业计划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

Ø 详细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说明,以及如何满足关键的顾客需求

Ø 产品服务的优点及前景

要点:创业计划书说到底还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讲清楚,让人相信你的产品和服务是有前景的。而同质化、没有新意的产品和服务是难以成功的。想要吸引创业计划书的读者,乃至创业获得成功,要么是创业中的公司能够提供一种全新的产品或者服务满足了某种需求;要么他的产品和技术与目前的相比较有突出的优势;要么在产品和服务没有创新,但是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去运作,填补了空白。总之,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就难以取得别人的认可。

创业的想法出现是创业最初的动机,而经过各方面考验认可的想法就很有可能成功。创业者精心研究想法,形成一个创意,再把这个创意传达给投资者,希望得到共识。所以投资者也非常看重计划书中差异化的部分,也就是所谓的创意。同样,作者需要把创意最有感染力地传达给投资者。所以这部分内容需要花大力气去写,不仅要真实可信地讲述产品和服务,还要清楚地描绘出这个产品和服务的创意在哪里,为什么会有前景。看完这部分,读者即便不知道你打算今后怎么运作发展,心中也会有一个数。他们已经基本确定这个东西是否有前途,是否值得投资了。

3.3公司战略

阐释公司的发展战略,分阶段制定公司的发展计划与目标,包括:

Ø 商业模式

Ø 总体进度安排、分阶段制定公司的发展计划与市场目标

Ø 公司的研发方向和产品线扩张策略

Ø 主要的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

要点:很多人在撰写创业计划书的时候都有一个毛病,喜欢把战略规划写得气势宏大,动不动就提“国内第一”、“行业领军者”、“打入国际市场”,这样的词句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不信任的感觉。无论自身实力怎样,机会如何,未来都是难以预料的,所以战略规划务必要谨慎,要稳扎稳打、按部就班。战略规划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指引,要把每一步发展的思路写清楚,不能只提一个遥遥无期的远景目标。

3.4 市场调查和分析

Ø 目标市场的定位与分析

Ø 市场容量估算和趋势预测

Ø 竞争分析和竞争优势市场竞争状况,包括现有和潜在的竞争者分析、替代品竞争、行业内原有竞争的分析

Ø 估计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

Ø 市场发展的趋势等

要点:市场调查和分析应严密科学。

3.5 营销策略

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确保产品顺利进入市场,并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包括:

Ø 定义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面对的顾客群,所提供的核心价值、附加利益等

Ø 制定符合本项目市场特点的价格策略

Ø 构建通畅合理的营销渠道

Ø 提出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推广策略

要点:营销策略要写好并不轻松,这部分内容的作者不仅要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和分析工具,而且要有丰富是市场营销实战经验,才能写出既有理论高度,又和实际紧密结合的营销策略。一定要把市场需求,产品或服务的特性,自身资源等统一起来。近期的策略可以细致描述,可以细致到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活动,什么时候在哪里举行,请哪些人,要达到什么效果,花多少钱。总之要让人觉得切实可行,拿到方案就可以直接操作了。价格上要做详细分析竞争对手和市场需求,定价要有根有据;促销活动要详细安排好活动时间表,最好提炼出一些类似广告语的主题词,能够让读者眼前一亮。

3.6经营管理

Ø 公司性质: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

Ø 组织结构:直线式、职能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式、参谋制等;部门职责及人员情况(董事会、总经理、销售、生产、财务等部门权责利,要注重突出人员经历及特点)

Ø 创新机制(人才、产品开发、激励机制、培训、企业文化)等。

要点:这部分可以以产品/服务为依据,力求描述准确、合理、可操作性强。

3.7 创业团队

Ø 公司的管理团队,组织架构以及团队能力

Ø 各成员与管理公司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团队成员的分工和互补

Ø 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以及主要的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要点:让投资者对创业团队具备信心。

3.8投融资分析

Ø 资金需求和来源

Ø 融资计划

Ø 股本结构与规模

要点:融资方案是否可行,资金来源和比例,投资收益(投资净现值,投资回收期,盈亏平衡分析),投资回报等。

如果投资者了解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运作方式,对项目有兴趣,有信心,那么接下来他关心的问题是,如果他把钱投入进来,能得到多少回报。所以这部分内容的写作上要特别注意清晰明确,不能含糊其辞。创业计划中可能会涉及到风险投资、银行、其他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各方的合作。在各方把自身资源投入到创业计划中的同时,他们也有一定的回报期望,如果对收益进行分配需要经过慎重地考虑,仔细地斟酌。在列出各方能得到利益分配的同时,还要对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提出解决方案。

3.9财务分析与预测

Ø 关键的财务假设

Ø 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益表、现金流量表,前两年为季报、前五年为年报)

Ø 财务分析

要点:公司不同时期的财务状况均清晰明了, 财务报表具有严密性。数据应基于对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的正确估计,并能有效反映出公司的财务绩效。

3.10 关键的风险和问题

Ø 可能的技术、市场、财务等方面的风险和问题、相应的规避计划等。

要点:各类风险【技术风险(如产品介入、模仿性等)、内部风险(技术、管理、成本等方面)、外部风险(市场及政策,如禽流感,产品更新换代、税收政策、产业政策变换等)】的论述是否全面客观,风险防范措施是否有针对性。

投资者知道项目可以获得高回报以后,他还要知道项目是否风险低,如果风险很高,项目也很难得到融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就在创业计划书中夸大收益,对风险避而不谈或者盲目乐观。那样给读者的印象就是创业者没有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创业团队不够成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会让投资者对创业团队的信心大打折扣。

3.11附录

Ø 创业计划书的补充,如果有相关资料便可以列出

4创业计划书注意事项

以上提纲只是写作的基本框架,具体内容可根据项目的不同进行调整。

标题应采用1,1.1,1.1.1形式,字体应统一,页面简洁明了。

创业计划书的语言表述应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一份图文并茂的创业计划书要远比一堆干巴巴的文字更吸引人,更有助于准确地表达;专业语言的运用应准确适度;相关数据应科学、诚信、翔实。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