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专题活动
 
徐成钢书记在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10-30      访问次数: 260

   

各位学员、同志们:
    今天,黄山学院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及对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工作,先后制定并不断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希望通过发展教育一个,达到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19日—22日,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今天是10月24日,距离专家进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本次预备党员培训班,既是我校加强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具体体现,又是一次迎评促建工作的再动员。借此机会,我讲三个问题。

 

一、对预备党员培训的重要意义

    学员实行预备期,目的在于对党员进行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通过进一步学习和培训,使每一个预备党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1、培训工作是党组织加强对预备党员教育培养的基本要求
    对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帮助其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知识,是党员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使每位预备党员懂得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其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也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趋向政治成熟的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办好培训班是预备党员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保持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的需要,更是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
2、培训工作是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党的建设离不开党员参与、党员支持,广大党员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主体。学校近期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都需要党员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努力。预备党员必须经历党的教育培养,在系统、科学、规范的学习培训中,培养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不畏劳苦、勇挑重担的拼搏意志,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敬业态度,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作风勇气,大家凝心聚力,集中智慧,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才能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获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3、培训工作是加强预备党员党性锻炼的客观需要
    目前,我校预备党员队伍总体是好的,在以往的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够”: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我们发现有的学生党员对于政治理论的学习不主动、不深入,只停留在看过、读过、写过的层面上,不是从思想上真正要求进步。理想模糊、信念滑坡这是大家必须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二是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有的学生党员思想意识不纯,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过时”了;有的身为党员却高高在上,把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当成是一种权利。这些现象既违背了党的宗旨,也损害了党员和普通同学之间的关系;三是组织纪律性不够强。有的学生党员纪律观念谈薄,无视学校规章制度,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无视党的纪律,在公开场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个别的还喜欢传播小道消息,把社会上某些妄加猜测的东西和网络上所谓的“内部消息”当作谈资,在同学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有的缺乏民主意识,听不进不同的声音和批评意见等等,这些都会给普通同学带来了不良影响,从而也损害了党的形象;四是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有的党员入党前后判若两人,入党前学习表现积极、思想进步,但入党后就独善其身,不思进取。有的在同学有困难时,视而不见;有的碌碌无为,凡事从不争先;有的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去妥善处理,不及时向组织汇报。这些个别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预备党员这个群体的整体形象。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大家要有效地解决好这些不足和问题。

 

二、坚定信念,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真正从思想上入党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焕发出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纯洁性
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共产党员如果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一定的条件和气候下,就会丧失意志,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经不起考验,站不稳立场。
因此,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由于大学校园的特殊环境,成为社会各种思潮汇集、相互激荡的地方,也成为西方思想渗透的重点。身在校园中的你们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但是社会阅历少、理论根基不扎实,往往不能全面、正确地看待社会的发展,在复杂的社会万象中容易产生思想的困惑、迷茫。因此,我们在学好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宏观思考和学以致用的能力,不断净化思想,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坚持党员标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加强理论修养,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我们通常所说的: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思想上入党却是一辈子的事。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多极化态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空前加快。国际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特别是越来越表现为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和宏观驾驭能力的竞争,表现为人的素质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共产党人事用人类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面对这样一个知识奔流的时代,广大青年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真正解决好思想上入党问题,就会丧失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说具体点,就是要加强五个方面的修养: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修养;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修养;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思想修养;以共产主义道德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修养;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的作风修养。怎么实现?途径和方法只有三条:第一是加强学习;第二是要在实践中刻苦磨练;第三是要在严格健全的党内生活中自觉培养。只有这样持之以恒地进行自我改造和锻炼,才能不断地解决思想入党问题。

 

三、迎评促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迎评促建是学校的工作主线,工作中心,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一场大战役,这场战役可以说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作为先进分子的大学生预备党员,更应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率先垂范,为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和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为此,在学校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学生党支部和全体大学生党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学生党支部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在“迎评”期间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自身建设,带动团支部建设和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使大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考试风气更加端正,精神面貌更加向上,切实形成以德修身,明法守纪,勤学善思,志存高远的校园氛围,使每个班级成为“团结勤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集体。
    2、学生党支部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在迎评期间,各学生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地做好迎评方面的有关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要把迎评期间的表现作为组织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考察内容之一。对于在迎评期间不能发挥作用的学生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直至按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
    3、全体学生预备党员要争做表率和模范。大家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做响应学校号召的表率和模范。一是做学习的模范。要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二是做遵守校纪校规的模范。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自觉抵制迟到旷课等不良现象。在言谈举止上注意形象,要充分体现大学生素质和黄山学院人的良好风尚,以大局为重,自觉维护学校的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不说有损学校形象的话。三是做宣传发动和践行诺言的模范。每名学生预备党员都应该是所在班级和学生社团组织中的宣传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密切关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进展,尽己所能,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迎评,自觉服务迎评。四是做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勇于创新的模范。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科技﹑文化﹑技能的竞赛活动,努力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铸造健康积极的心理品质;加强体育锻炼,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共同创造和谐﹑进步﹑互助的成长成才环境。
各位学员、同志们,现在距离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还有20多天的时间,时不我待,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关系学校兴衰的大事,已真真切切地落到了我们黄山学院人的肩膀上。时代赋予黄山学院新的使命,黄山学院赋予我们更大的责任。每一位大学生预备党员都应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攻坚战中比贡献,争先锋,用自己的言行营造文明,用自己的行动为迎评促建添砖加瓦,共创黄山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