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就业指导
 
旅游学院特色就业总结
发布时间: 2007-12-03      访问次数: 261

我学院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认真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根据我院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创新,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近些年,我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抓住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就业技能。

如我们开展的"烹饪技能大赛"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烹饪实践能力,从而为学生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和到酒店就业提高实训机会。这些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活动既吸引了学生的参加,又增强了学生在就业时的自信和能力。

二、提高就业层次。

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导游培训和资格证书考试,在毕业生中有很多学生拿到了导游证,这为他们到旅行社就业搭建了平台。我们还在学生中大力宣传参军的意义,鼓励学生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同时,我们大力倡导学生考研,开展考研交流会,为学生提供考研帮助,并指定老师为学生指导,营造考研氛围,鼓励学生继续深造。

三、稳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积极拓展专业就业市场,形成了省内市场和发达地区实习基地并举的局面。

学院领导分片负责,胡善风负责宁波及周边地区的开拓,陶卫平负责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开拓,朱国兴负责华东地区几个城市的开拓,刘铁红负责广东和深圳地区的开拓,王刘刘负责上海等城市的开拓。全体教职工也纷纷参与其中。现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实习基地如下:宁波市江东向阳渔港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吴江宾馆、南京金陵之星大酒店有限公司、上海和平饭店、白天鹅宾馆、北京首旅国际酒店、宁波宏通南苑大酒店有限公司、北京斯博人才交流有限公司、黄山市导游服务公司、安徽新华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大厦、上海展圆餐饮有限公司、上海古井假日酒店、深圳维景京华大酒店、济南鱼翅皇宫等,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四、将教育实习和毕业生就业有机结和起来,拉近了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重视实习前的动员,并且有建立了专门的旅游学院学生党员及建党培养对象实习(就业)动员会制度,并邀请黄山市业内人士为学生进行现身说法,强化了学生的服务意识,让学生更好的从校园人转变为社会人。学生通过6个月的实习,实际操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因此很多学生为实习单位聘用,实习期变成了就业考察期。

五、按照学校评估要求,提高就业工作满意度

我们在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工作中,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学院的要求,调查了毕业生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满意度,为我们今后的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规模、

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调查显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我学院就业工作整体状况的满意度均为100%。很多实习就业基地对我学院的实习生、毕业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如全国政协在2005年6月专门给黄山学院院长写信表扬我学院的实习生和毕业生;吴江宾馆于2006年9月19日发来感谢信表扬我学院的实习生和毕业生。

六、我学院非常重视毕业生参加校内外及本学院的招聘活动。一方面,积极协助校就业指导中心搞好校内的每次招聘活动,并对外出应聘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教育,确保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主动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拓展专业市场,卓有成效的依靠旅游学院自身的力量,联系大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毕业生,在07年6月下旬,我院邀请了十几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主要有:北京梦溪宾馆、宝利来大酒店、上海紫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圣廷苑酒店、华商山庄、杭州蓝山贸易有限公司、�S州国际大酒店、江苏省文峰饭店、华中科技大学饮食服务总公司、宁波四明轩餐饮有限公司、春博山庄、西藏鑫珠实业有限公司、黄山市金水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安徽华夏旅游学校、上海纽斯黛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新时代恒丰餐饮有限公司等。

七、用国际化办学思路,为我院学生海外就业拓宽渠道。我们先后与瑞士国际酒店旅游管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签定合作办学协议,力图为毕业生走出国门创造条件,争取在海外开拓就业市场。目前已有七位同学实现在海外就业。同时我院还与法国国家旅游局暨佛朗什孔泰大区旅游代表团合作项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会谈,双方同意在黄山市与佛朗什孔泰大区全面合作的框架内,推进我院法国佛朗什孔泰大区波利尼市旅游学院的合作,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学生融入国际旅游人才市场构建了高速公路和立交桥。

通过上述的工作,2006届的66名烹饪专业毕业生年终100%就业、在233名旅游管理专业专科毕业生中,年终就业228名,就业率达97.85%,在123名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年终就业122人,就业率达99.19%。至2007年8月31日止,2007届的旅游管理专业有145名本科生就业,初次就业率达到97.3%,有旅游管理专业365专科生就业,初次就业率达到97.3%,烹饪工艺专业的毕业生有28人就业,初次就业率达到90.3%。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学院领导的重视、教职工的参与、辅导员的努力以及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将发扬成绩、继续努力,扎实做好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成绩的取得是校领导的支持,是我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当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将用饱满的热情继续我们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加强毕业生就业思想观念教育、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同时需进一步加强专升本、考研究生、考导游证的宣传发动及考前辅导,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的层次和质量。通过本次就业工作的回顾,我们认识到我学院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学院的要求还存有很大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就业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不断研究就业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为开创旅游学院就业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