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就业指导
 
旅游管理专业市场需求预测
发布时间: 2007-12-03      访问次数: 235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城乡居民普遍开始关注和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于是度假、休闲等旅游需求急剧增加,国内旅游的发展如火如荼。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加入了WTO,出入境旅游业的发展速度更是惊人,旅游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进入新世纪的中国旅游业开始从新的经济增长点迈向新的支柱产业,从世界旅游大国迈向世界旅游强国。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蓬勃兴旺时期,近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旅游业已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代。各地的旅游开发也蔚为壮观,旅游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它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极力吸引游客,形成了激烈的旅游市场营销竞争,面临这种喜人的现在我们的旅游管理人才无疑是当今的“抢手货”。

 根据相关的报道,旅游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支撑各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因此旅游市场急需一批高层次的专业管理人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面对市场,根据需求有计划的培养一些旅游管理方面的人才。目前旅游业较为紧缺的人才主要有三类:一是旅游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常规人才,如高层管理人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市场营销、旅游娱乐管理、旅游规划、旅游景区管理、物业管理等人才;二是随着旅游业发展需要的一些新的专业人才,如电子商务、旅游网络管理、会展旅游、旅游资本运营等人才;三是社会竞争需要的创造型、复合型、协作型人才。

我们先从我国旅游市场发展概况分析。旅游业正在发展为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中国旅游市场在21世纪将进一步扩大,其不断发展的主要的有利条件有

一)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得到开发;

二)旅游产品结构不断完善;

三)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四)发展旅游的大环境逐渐优化。

这些都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扩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入境旅游市场有:旅游市场将会继续扩大,亚洲是中国的最大客源市场,随着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过去,东南亚、日本的经济复苏,亚洲客源肯定有较大的发展;远程客源国来华人数都在不断增长,在中国国际旅游市场上,来自欧美的游客只是一个全球的平均水平,欧美来华旅游的潜力显然很大。出境旅游市场:出境旅游的政策是“适度发展”,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速度很快,自2000年因私出境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因公出境人数。随着一批高收入者的队伍不断扩大,中国的出境旅游将有一个大的发展,出境的目的地也将由目前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及近邻国家扩展到欧美发达国家。国内旅游市场:20世纪90年代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平均每年以18.5%的增长速度发展,城镇居民和农民的出游率不断上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自由支配收入比重的增大,节假日的延长,闲暇时间的增多,必然会极大的促进国内旅游的发展。假日旅游的火爆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以上的资料显示 发达国家发展旅游业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旅游的大众化、普遍化便开始迅猛发展,我国已经接近于这一临界值,说明我国的大众旅游时代很快就要到来。中国的国际旅游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在旅游的发展的中的一些问题。例如随着经济的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每年都需要大量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人才,而其中高级管理人才更处于奇缺的状态,人才的匮乏导致两地旅游管理在人性化、操作标准化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明显差距。 10年前,旅游行业的管理人才属于高收入行业,曾吸引名校大学生争相应聘。但现在旅游业的某些收入优势已经不再,而且旅游业工作实践性强,新人进来后必须从基层干起,工作强度大,不少人半途转行,使旅游管理人才招聘越来越难。 但是我们要看到旅游独特的环境极其有利于人才的成长,加上语言能力极强和国际化视野,旅游行业人才转做其他服务行业时容易进入角色,因此旅游人才的进进出出一直不断存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于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激增,并出现个人婚礼旅行咨询、个人国外旅游咨询顾问等新兴高薪职位,这都是新的就业以及创业机会。

当然另一方面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一些问题,业务范围窄;经营规模小, 首先表现在有组织接待旅游者的总量上; 集团经济弱;  内部管理散, 由于我国旅行社多数原是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对低利润的旅行社业重视不够,管理的随意性大。

面对以上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契机和优势以及它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不难看出我国的旅游管理人才的市场是巨大的,也是有潜力的!但是这也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我们旅游管理人才的业务素质。抓我们我旅游管理人才的素质教育要从我们的旅游方面的相关院校开始。我们要针对性的培养一些旅游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常规人才、随着旅游业发展需要的一些新的专业人才、社会竞争需要的创造型、复合型、协作型人才。旅游管理的市场是巨大的有很大的空间等着我们去挖撅,在我们的新时代的旅游管理方面的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我旅游管理的人才将必会是我们广大的人才市场中的一块“金矿”。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