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交流合作
 
赴法国VATEL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1-11      访问次数: 420

 2015年旅游学院教师赴暑假法国VATEL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培训学习报告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能够给予这次赴法国瓦岱勒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参加教学培训的机会,给我们制定详尽的培训计划。旅游学院闻飞、赛静、齐新征、郭倩倩,经济管理学院王璐、吴婧等六名老师通过选拔参加了201574日至19日赴法国VATEL培训学习,在瓦岱勒两周的培训生活虽然很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现将这两周的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这次培训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集中理论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有:VATEL的精神、办学的理念、教学的方法及学生管理;其次是跟班听课,主要了解VATEL老师课堂教学内容、形式及师生间的互动;三是具体前厅、餐饮和客房的实践培训。培训非常系统,培训内容务实,培训时间安排合理,劳逸结合,培训考核严格。虽然很辛苦,但受益匪浅。

因为旅游与酒店管理工作经历,在培训时我们对VATEL的办学模式、理念等更感兴趣。国外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依据不同国家的教学传统、行业现状、发展历史等不同而有差异,常见的有欧洲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的“校店合一,工学结合”模式、美国的康奈尔的能力导向性模式和加拿大的与行业联合的培养模式,几种模式都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VATEL是典型的 “校店合一”的模式,其教学的核心理念是 “所有理论知识必需通过实践操作来验证”,在具体实施时又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我把这些简单的概括为,“理念指引方向,制度保障实施”。

1VATEL教办学的基础在于对于酒店和旅游业的特定的价值观和规范的深刻认识

只有了解酒店行业的人才需求,了解市场对酒店员工素养的要求,并依次为依据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培养的方法,才能培养出受业界欢迎的人才。VATEL抓住了酒店和旅游业对人才需求的核心,相对于服务的技能,酒店和旅游业更看重是酒店从业人的软实力,那就是1)统一的着装给人的职业素养;酒店教育是培养“为绅士和淑女服务的绅士和淑女” 2)与客人和同事沟通的能力和热情的态度; 3)对他人的尊重;4)对于不同文化和语言的开放包容的态度。VATEL教学计划和师资的配备以及学生日常的管理等都是围绕这些软实力的培养。

2VATEL教育教学方法的根本: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

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是VATEL最大的特色,在VATEL的课程设置中,严格遵守50%的实践和50%的理论的比例; 而教师的构成又为50%的实践和50%的理论的设置体系服务,老师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全职教师,一种是兼职教师,一种是行业教师,前两类老师具有硕士或者以上文凭,并且业界背景丰富,教师入职考核严格,后一类教师不需要很高的学历,但是酒店的经验比前两类更丰富,正是这样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配备才可以使其教育适应于酒店业需求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3、因地制宜的教育教学方法

国际化的班级,许多同学来自于世界各地,如何让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同学能够学有所成,发挥学习潜能实现在VATEL学习期望和实现他们的职业梦想,这离不开教师们因地制宜的教学方法,对于老师来说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和教材,但是他们每一节课都会认真的去准备,并且仔细观察学生,给学生比较多的激励和挑战,帮助学生形成自信乐观开朗的职业素养。在实习实践环节,注重给学生以专业的培训,实习安排时考虑他们的职业愿望,他们的学习,他们的各种实践的经验,以及他们的个性和他们的网络知识,通过不断的实践使得学生获得持续的进步,提高他们的管理的能力,并且知道如何培训学生,这些必须建立在对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所以在VATEL不管是课堂的理论学习还是实习实践安排,老师们都投入比较多的精力,采取不同的方法,目的只有一个,使学生取得成功。

4VATEL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

严格的规章制度是VATEL模式取得成功的保障,这些制度很细致,关于教学、培训、实习、实践等。

1)制服

学生上课和实习实践必须穿VATEL统一标识的衣服,每天都会有老师进行检查。

2)迟到

任何学生上课实习都不能迟到,如果迟到三次就会给家长发email

3)考试

任何作弊或者作弊的企图都是会被开除的,并且没有任何借口。

两周的培训很快过去带给我们的思考很多,既为我们黄山学院具有这样的国际视野和魄力而高兴,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国情、文化、体制的不同;我们不可能照搬照套法国VATEL的模式,但是我们可以汲取精华,结合我们的国情和黄山学院的特色办出我们自己的国际酒店教育。对于未来的办学,有自信有挑战。

自信:教师的教学方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听的课程有法国酒类知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法语、行为礼仪,他们的一些教学方法以及师生之间的互动方法,我们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其实也在不时的采用,我们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教学过程中一直持之以恒的坚持这些教学方法。

挑战之一:在教学过程中理论和实践如何更好地结合,因为许多老师没有业界的实践背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实践体验,让课程不至于枯燥乏味,让学生觉得老师教的和酒店市场运作是一致的,从而激励学生学习探索的精神,这一点在学生进行实习之后会更突出;

挑战之二:(一星期)理论一星期的实践交叉学习实践中,业界导师配备,实习酒店高尔夫的部门经理能否担负起业界教师这一指责,或者如何去激发酒店的部门经理发挥主管能动性去培养学生,帮助学生;对于学生管理能力的培训,到大三、大四时,甚至悟性好的同学在大二时就可以做领班、主管,而高尔夫能不能放手和敢不敢放手让学生做管理。

当然,这些只是对办学初期会遇到的问题的思考,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一定会形成我们自己的国际酒店教育教学模式。对于此次培训的其他的信息,我也必将在未来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中作为知识的传递着把所获得信息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和同事。

附:学习活动照片(部分)

 

VATEL酒店(大堂留影) VATEL酒店(账务部)
VATEL酒店(大堂留影) VATEL酒店(账务部)

 

培训结业合影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