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教学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展课程改革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4-16      访问次数: 395

 

 

改革释放活力 创新彰显价值

----记旅游学院11人力《招聘与人才测评》课程改革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黄山学院于2013年启动“课程改革工程”,并遴选了百门课程在2014年开展示范性课程考核改革。经过任课教师的申请,旅游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招聘与人才测评》,被列为2014年示范改革课程之列,本学期进行了有益的课改探索。

《招聘与人才测评》的课程改革主要从课程设计程序、具体实施方案、考核方式等三个方面展开的。

在课程设计程序上,主讲教师打破了过去完全由教师来决定的传统模式。而是让学生参与到课程设计中来,教师将自己对课程改革的大致思路和具体方案发给同学,请大家讨论,根据各小组的意见和合理建议,形成最终可操作的课程改革方案。

在课程改革具体实施上,主讲教师将学习内容分成围绕招聘展开的工作分析、面试技术、评价中心技术、综合模拟招聘等四个大任务类和20个任务模块。其中围绕招聘展开的工作分析是以理论讲解为主要形式、面试技术以PPT讲解和实践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中心技术部分以实践模拟为主PPT讲解为辅的方式进行、综合模拟招聘则以完全是实战模拟的方式展开。各学习小组根据抽签结果认领本组的任务模块,自主学习,构思教学方式,并具体实施教学。学生讲解与实践约占60%的教学时间,教师则根据各小组的表现进行有针对性点评与课程讲解。

在考核方式上,主讲教师将考核的重心放到学习过程中。考勤和期末考试成绩各占15%,每个任务模块完成的效果及工作日志(对本小组任务模块完成过程的描述与反思)的撰写占70%;考核主体也从单一的教师评分,改为教师评分占70%,组长与组员互评占30%

本次课程改革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各小组在领到任务模块后,通过网络、书籍查找相关资料、制作PPT、学习公众演讲的技巧、设计了视频分享、角色扮演、管理游戏等多种方式,活跃了课堂,激发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模拟招聘会,班委小组负责模拟招聘会的策划、组织与实施;其他小组模拟一个公司进行空缺岗位的招聘,自己进行岗位分析、设计招聘方案、设计制作招聘会展板、筛选简历、组织面试及评价中心活动、最终录用合适的应聘者。这些活动配合上教师对每个任务模块有针对性地点评与讲解,整个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模拟公司用照片、视频与全班同学分享本公司招聘感受时,学生的体会是真切而接地气的。正如张玉玲同学所说的那样:“具体操作时,我们才发现,实际操作一个招聘过程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公司对成本的控制不严,浪费了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在设计招聘广告时,才发现应聘者最关心的薪酬等信息我们没有写;筛选简历的时候,就能看出谁的简历是用心做的;自己当了一回面试官,才知道什么样的应聘者比较容易受公司欢迎。”

同样有满满收获的是任课教师郭倩倩。她说:“非常感谢学校对课改的大力支持,课程改革确实极大地释放了学生身上的创造力,而我本人在这个过程中,被学生们的全情投入与付出深深感动,从他们的表现中学到了很多新东西。课程改革表面上看起来,老师讲课的时间没有过去长了,但对教师的洞察力、创造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应变能力、控制能力、沟通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程改革让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播角色向帮助学生成长的教练角色转变。这次的课改,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本课程进一步改革的空间与方向,相信明年的课改我们会做得更好些。”

江泽民同志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黄山学院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最终将切实提升应用性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的努力与成果,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人民的首肯。

 

  模拟招聘会现场

  招聘公司进行简历筛选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