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教学管理
 
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12-07-14      访问次数: 119

 

    旅游学院是黄山学院规模较大、富有特色、重点建设的院系之一,创建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旅游高等教育的十一所院校之一,安徽省高校第一个旅游专业。2004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安徽省本科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旅游管理专业被列为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列为省级教学团队、旅游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被列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旅游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下设旅游管理实验室和烹饪工艺实验室。
    在学校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旅游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认真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对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进行规划,并通过走访兄弟院校学习实验室建设经验,2007年开始根据专业需要建设和改造实验室。旅游管理实验室已建成的实验室包括一座按三星级建造的教学宾馆——徽风苑宾馆(包括客房、餐饮)、旅游资源展示厅、模拟高尔夫实训室(含高尔夫培训室)、VR旅游景区演绎厅、四个多媒体教室、两个语音室(一个模拟语音室、一个数字语音室);烹饪工艺实验室已改建的实验室包括一个菜肴示范教学实验室、两个菜肴操作实验室和一个面点操作实验室。正在建设中的实验室有西餐实验室、营养卫生实验室和食品工艺实验室,旅游信息系统实验室。计划建设的实验室包括烹饪原料标本实验室、酒吧实验室、茶艺实验室、烹饪工艺基本功实训室等。不包括基建总投资达到70多万元,计划改造新建投资500万元。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校领导多次莅临指导,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实验实训中心主要承担我院旅游管理(本科)、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旅游管理(专科)、烹饪工艺与营养(专科)、酒店管理(专科)等专业的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电子商务、地理信息系统、旅游地图与制图、旅游资源开发、饭店管理、餐饮服务、安徽名菜、中国名菜、烹饪工艺学、面点工艺学、烹饪工艺美学、西餐工艺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卫生学、烹饪原料学等课程。
    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严格遵循保障教学与科研的目标,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建设,教学与科研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科研、教学是高等院校的基本任务,把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教学内容并为教学服务是高校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注重于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开展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运用实践操作等多种方法来提高学生的综合动手能力。烹饪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家烹调师等级技术考试中心,同时承担了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自考实践环节考核等。
    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适应现代旅游人才素质教育的需要,不断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学生旅游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实验实训中心能够使学生在毕业前就得到充分的锻炼,毕业时成为“准成品”人才进入市场,并且一旦走上工作岗位,能很快地融入工作角色,缩小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各类实验室的建成及完善对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物质保障,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实验室实践环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在学校里就可以掌握旅游及烹饪行业操作技能,通过举办各类实践技能比赛和考核提高了学生的技艺水平,并取得了一些优异成绩。黄山学院旅游学院烹饪代表队在2007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烹饪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餐饮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中荣获理论金奖、团体技能银奖。在2009年第二届全国高校烹饪技能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旅游学院代表队表现非凡,获得了大赛唯一的最佳理论奖,蝉联了这个奖项。旅游学院代表队烹饪技能大赛代表队获得烹饪技能大赛团体银奖第一名。大学生创业大赛代表队荣获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团体三等奖。参赛选手倪显峰所制作的菜品“番茄鱼糕”荣获“中粮集团番茄制品类菜肴优秀奖”。在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中旅游学院学生的取证率在安徽省中遥遥领先,高出平均取证率2倍以上,受到相关部门和社会的好评。
    同时加大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广泛建立的学生实习基地,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探索“校企零距离对接式教育”模式,于2009年12月11日与向阳渔港集团校企合作签约,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有力推动应用型学科专业的发展。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