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旅游学院
 
专题活动
 
校党委书记汪枫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 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7-05      访问次数: 205

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

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4日)

汪  枫

  

同志们:
  今天,校党委在这里隆重召开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对我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2017年11月,党中央严肃查处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纪案件。鲁炜案的性质极为恶劣、危害极为严重、教训极为深刻,党中央决定对鲁炜立案审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立场。

今年5月以来,省委按照中央要求,以鲁炜案为反面典型,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巩固、扩大成果,省委决定,从现在开展,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推开。校党委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会,专题组织学习贯彻和安排部署,刚才英旺同志做了详细解读,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重大意义

去年以来,省委以“陈杨周”案为反面教材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这次又以鲁炜案为反面教材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充分表面了省委高度忠诚看齐、常抓党性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省委明确提出,鲁炜的违纪违法事实虽然不是发生在安徽,但安徽是鲁炜出生和工作起步之地,更应该深刻认识其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充分认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现实紧迫性。从中纪委的通报看,鲁炜“四个意识”各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七个有之”条条都有,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问题严重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严重侵蚀和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鲁炜的工作领域和层级虽然离我们较远,但他的问题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种深刻警示。以鲁炜案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案和我校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化动作”,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动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动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紧迫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巡视以来,校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作风、强党建,学校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但全面从严治党不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些单位的艰苦创业、团结进取的开拓氛围不强,少数党员干部不忠诚、不守纪、作风不实、师德不严等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够深入、系统,以理论学习指导学校党建和发展实践,与学校党建和发展结合不够紧密,思考不深、研究不透,未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二是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虽然作了细化、分解,但分类指导、跟踪督查落实不够,还存在党建和业务 “两张皮”现象;基层党建任务压而不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力度不够大,少数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三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四个意识”不够牢固,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不够坚定,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对社会上一些灰色段子、负面言论等不良风气态度不鲜明,对所属单位的干部教师政治原则性不强言行不论场合、行为出现偏差等问题没有坚决抵制,也缺少教育领导和纠正四是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烈,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个别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能拖则拖,不推不动、拨一拨转一转,工作执行力不高;存在等靠思想、守摊思想,等文件、等会议纪要、等领导调度,不作为、慢作为;大局观念、合作意识不强,对职责边界上的事推诿扯皮,矛盾层层上交、任务层层分解;等等。

这些问题,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与“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的要求背道而驰,再次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续深化,专题警示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就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以此为契机,集中开展八项重点工作检查,

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就是要以此为契机,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实现学校党建和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抓好这次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把认识提起来,把警钟敲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专题警示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聚焦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把握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总体要求

校党委的《实施方案》,对全校推开专题警示教育做了全面部署。落实好这个方案,必须咬定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要坚定不移“讲政治”,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七一”前夕,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党的政治建设开展集体学习,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讲政治、讲忠诚,这不只是关系党员干部政治品行和道德修养的问题,更是关系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大政治问题。从鲁炜等案件看,他们把“忠”字挂在嘴边,但一到现实中就变形走样、自行其是。这警醒我们,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能有丝毫杂质、不能有丝毫动摇。

要绝对忠诚于信仰,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为契机,结合纪念建党 97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如何走”等重大问题,始终不易旗帜、不改其心、不忘其本。

要绝对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两个维护”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

要绝对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切工作均以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决策为前提,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尤其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的学习贯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持之以恒“严纪律”,着力锤炼严守六项纪律的浩然正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明确了党的 “六项纪律”,开列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负面清单”。无论是鲁炜案、“陈杨周”案,还是我省高校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他们腐化堕落、锒铛入狱,说到底是纪律意识不严、规矩意识淡薄,甚至视党的纪律为儿戏。这警醒我们,必须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要把纪律立起来,针对巡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近年来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漏洞、厘清症结,完善纪律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着力解决学校党建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

要把纪律严起来,从警示教育抓起,用典型案件当头棒喝,使更多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理,防患未然、未雨绸缪,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严纪律”,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搞特殊,不搞例外。

要把纪律执行起来,在执行上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真正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更加注重防微杜渐,同时严厉查处违纪行为,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 处一起,真正使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三要矢志不渝立政德,着力锤炼自觉崇德修身的高尚操守。总书记多次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大多修身不严、德不配位,出事是迟早的、必然的。

要抓住“明大德”这个立教之魂,把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作为终身课题,把强化师风师德、立德树人作为从教之本,坚持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要抓住“守公德”这个成事之要,把强化宗旨意识,把为师生办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终生追求,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既抓事关全局的“关键事”,又抓事关民生的“操心事”,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立德修身、提升自己。

要抓住“严私德”这个立身之本,从小事小节上从严把控,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已,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永藻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把握关键环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精准落实“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各项部署

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六聚焦六整肃”主题,统筹“动员部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整改落实”四个阶段任务,扭住“学、查、改、促”四个关键环节,实化措施,创新载体,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一要打牢“学”这个基础,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坚持把 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专题警示教育全过程,重点是学新思想、学新党章,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的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紧密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学细悟、反躬自省,真正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拧紧“总开关”,在提升党性修养中筑牢“压舱石”,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结合履职尽责要求,着力提高高校领导工作必需的政治素养、政策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

二要扭住“查”这个关键,在自查自省上下功夫。问题找得准,画像画得准,才能对症下药、祛病强身;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深挖细究,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要集中研讨谈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紧密联系鲁炜案、“陈杨周”案和身边典型案例,开展集中研讨,深刻反思“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 ”,谈认识、谈体会、谈教训、谈警示。

要敞开大门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以“六聚焦六整肃”为主要内容,认真审视自身,深入进行剖析,摆“症状”、找“病根”、开“药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相互批评提问题,以整风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取得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

三要突出“改”这个重点,在立行立改上下功夫。专题警 示教育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才不会 “空对空” 、“两张皮”。

要明确任务抓整改,对自身查摆的问题、征求意见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驰而不息抓整改,把这次警示教育查找的问题,与“两学一做”“ 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查摆的问题,与中央和省委巡视、巡视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前后呼应、衔接推进,力求好的效果。

要着眼长效抓整改,既要实打实解决面上问题,又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孜孜以求、久久为功,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各项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四要瞄准“促”这个目标,在真抓真干上下功夫。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关键是激发正能量、提升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近期,中央相继就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出台两个文件,省委也研究制定了相关意见,前几天省委还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课报告会,锦斌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释放了鼓励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

我们要以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大力营造以担当促进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浓厚氛围。当前,要把专题警示教育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抓好迎评促建、重点项目推进、暑期安全生产等工作,把握时间节点,抢抓工作时序,紧抓快干、加强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要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 有序推进三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推动我校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要与推动学习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民生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德向上的和谐氛围,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强化组织领导,以坚定的政治态度,扎实推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取得成效

专题警示教育与中央和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校党委精心组织的“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都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是当前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好这次警示教育。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专题警示教育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 进行,由校纪委统筹安排。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专题警示教育的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有益经验,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取得实效。要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二要突出领导带头。这次专题警示教育首先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两个多月来,锦斌书记等省领导率先垂范,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重点,要发挥“头雁效应”,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既是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受教育者,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时时事事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做对党忠诚的坚定者、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击楫中流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奋进者、自我革命的亮剑者,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要注重方法创新。注重运用好正反两个方面教材,尤其要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波取精髓、吸收养分,找到病源抗体,增强免疫机能。黄山是徽州文化发祥地、皖浙赣革命活动根据地,勤政廉政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红军北上抗日纪念馆、杨业功纪念馆等,徽州传统文化中优秀家风家训、廉政楹联等,都是滋养从政品格的生动教材。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充分挖掘徽州文化时代价值,养正气、固根本、推动领导干部政德养成,引导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廉洁、干得成事业。

四要务求取得实效。专题警示教育时间紧、要求严,务必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真学、真查、真改、真担当,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教育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是政治要求,一定要提高站位,坚决防止无所谓、走过场、搞应付甚至消极厌战等倾向,坚决防止把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倾向,满怀热情地把各项任务完成好。

同志们,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题警示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而努力奋斗!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2+2中韩合作)
酒店管理专业(4+0中法合作)
 
  教学资源
教学研究
实验中心
科研平台
学术讲座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